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正文

    统计学院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作者: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为使我院学生及家长全面了解教育资助政策,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确保国家对大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和落实。根据山西省教育资源与保障中心《山西省“百县、千校”教育资助政策大宣传行动方案》精神,结合我院实际,2021年5月,统计学院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暨诚信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典型做法

    (一)多渠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1、召开主题班会

    5月20日—25日,统计学院本科班级组织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讲主题班会。辅导员就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实施"绿色通道"等多种资助政策做了详细讲解。针对高校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服务范围、申请流程、征信系统、贷款归还、违约行为及其后果等内容做了解答,并指出诚信还贷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诚信贷款、合理用款、诚信还款。加强对同学们的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5月17日—5月21日,通过收集受助学生的典型资助故事、励志故事,深入到学生宿舍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助学生的励志故事深入人心,激发出同学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社会责任感,激励了同学们不断奋斗与努力的决心。

    3、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更多的学生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于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扩大了学生对国家资助的知晓面,有利于学生明确自身享受的权利与承担的义务,感受到国家与学校对自身的关爱,为我校资助政策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建立健全资助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强化资助育人功能

    不断建立健全资助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的努力方向与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的创新实践路径,充分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推动资助向多元发展性转变,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追梦圆梦、成长成才。

    (三)受助学生先进事迹分享,发挥榜样育人的引领作用

    开展事迹分享会,受资助学生就自己的学习、生活、思想进行分享,详细地讲述了助学贷款还款流程和还款方法。同时进行感恩就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职责意识,坚定学生报效祖国与人民的信念。

    活动成效

             活动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中,学院紧紧围绕宣传主题,营造浓厚的资助政策宣传氛围,将活动办得深入人心,使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生对资助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国家资助政策深入人心,传播学生资助正能量,传递感恩之情,充分发挥学校优秀学子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的感召性、示范性、激励性作用,激发出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在获得资助的同时,做到爱国、知恩、报国。2019级应用统计学班赵家慧同学表示:“党和国家非常关心未成年学生的成长,注重人才的培养,为优秀和贫困学生提供了额度很大的国家助学金,这为贫困学生请清扫了学习知识,创造人生的道路上的障碍。”

     

                                                                 统计学院

                                                               二〇二一年五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教育技术中心 
 晋ICP备05000470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700号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学生活动中心223室 | 电话:7666695 |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