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动态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作者: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根据山西省教育资源与保障中心《山西省“百县、千校”教育资助政策大宣传行动方案》精神,为使我校学生及家长全面了解教育资助政策,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各项工作,我校于2021年5月11日下发文件《关于在我校本科学生中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通知》,全面开展此项工作,经过近20天的广泛开展,活动圆满结束。

    一、开展时间

    2021年5月11日-5月31日

    二、开展内容和形式

    在全校范围内通过讲座、主题班会、专题报告等形式对所有本科学生进行资助政策宣讲、宣传;充分发挥海报、广播、宣传廊(栏)等传统媒介与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双重作用,创新了资助宣传形式;在我校易班及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网站上开辟专题宣传版面,扩大资助宣传影响力;选树受助学生先进典型事迹,推选资助宣传大使,借助主题教育、典型遴选、海报评选等活动,营造宣传环境;挖掘典型的资助故事,传递资助声音,树立广大学生的道德风尚,弘扬时代主旋律;注重培养和积累,推出了求实效、有特色的资助工作宣传形式和品牌活动。

    三、开展情况

    (一)我校各学院通过讲座、主题班会、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学院辅导员、资助专人、学生资助专员积极参加政策宣讲,全面讲解国家、省及我校的资助政策、资助体系,资助项目申请、评定审核、资金发放等内容。

    我校各学院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宣传主题班会,各级辅导员向学生介绍了我校近年来资助育人工作情况,围绕国家资助政策、学校资助政策、社会奖助政策三个层面,从申请条件、办理流程、资助标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资助政策体系的详细内容,包括社会奖助学金的内容,如雷恪生奖学金、胡必助奖学金、富思特奖学金、工商奖学金等社会奖助学金的申报条件、申报要求以及奖励标准,并鼓励学生们要自立自强,奋发向上,以自身努力回报国家、社会的帮助。

    通过开展资助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围绕“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做”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受助学生表达自己对资助政策的理解,阐述自身对资助政策的看法,使广大学生真正了解到国家、省及学校资助政策的内容及落实情况。依托本次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加强知恩感恩教育,使广大学生树立回馈社会、感恩社会的理念;鼓励广大贫困学子自信自立,勇于担当,成为栋梁之才。 (二)深入到受助学生宿舍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给予受助学生温暖,收集受助学生典型励志事迹;组织受助学生进行资助故事、励志故事宣讲,对受助学生开展感恩教育;制作资助政策、典型事迹宣传单。

    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创作资助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及微信、微博、论坛、网页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政策。

    我校18个学院均提交了本学院资助政策宣传、宣讲开展情况总结,形成了各自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

    (三)评选资助宣传大使

    为了培养好我校资助政策宣传队伍,对有宣传工作经验、热爱资助工作的辅导员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激发学生的广泛参与性;同时选拔好各学院的资助宣传大使并对其进行指导和业务能力的培养,严把资助宣传路径,正面宣传引导,实施安全资助。

    我校在每个学院选树一名资助政策宣传大使,从本学年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库中的本科学生中进行推选,推出18名资助宣传大使,为了发挥他们的传播与励志引导作用,学生大使通过讲座宣讲、线上会议宣讲、群聊答疑和一对一宣讲等多种形式,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经验,向各年级学生宣传资助政策。同时提醒学生们要通过官方渠道获取国家资助的有关信息,不要听信传言,要提高警惕,谨防“校园贷”等诈骗犯罪。后续,我校选树的资助宣传大使们将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资助政策下乡活动,将资助政策宣传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

    此次全校资助宣传大使评选工作,树立了受助学生先进典型事例,挖掘了典型的资助故事,借助主题教育、典型遴选、海报征集等活动,营造宣传环境;传递资助声音,树立广大学生的道德风尚。

    我校选取了优秀海报作品、受助学生典型事迹、学院亮点工作情况及优秀“资助宣传大使”事迹,通过校园网、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网站、易班、宣传栏等媒介进行了广泛宣传。

    四、典型做法和成效

    我校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结合了学生特长与兴趣点,通过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主题班会、征集海报、线上会议、群聊答疑等特色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与成效性。通过开展形式内容丰富多样的资助政策宣讲主题活动,将资助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资助育人理念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环节,达到了着力凝聚资助育人合力,不断强化资助育人的成效。使广大学生真正了解到所有的资助政策,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此次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我校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树立了我校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教育技术中心 
 晋ICP备05000470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700号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学生活动中心223室 | 电话:7666695 |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