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资助体系介绍

    资助体系一览表

    资助体系介绍

    “奖”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和社会奖学金等。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用于奖励我校全日制本科特别优秀的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用于奖励我校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标准是特等每年2000元、一等每年1400元、二等每年900元、三等每年500元奖励;单项奖学金分另按学生所获级别按150—10000元的标准奖励;新生奖学金的标准为一等8000元、二等5000元、三等3000元,奖励当年的录取新生按生源地的高考成绩排名给予奖励。

    “贷”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包括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问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交清学费及住宿费的学生,必须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后才能申请其他资助。本科学生每年最高贷款额度为8000元,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国家全额补贴,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或在校期间因病等休学的,也可申请贴息;毕业后学生可申请最长不超过3年的还本宽限期,宽限期内只需偿还利息、不需偿还本金,贷款最长期限为20年。毕业后志愿去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级人民政府驻地以下地区基层单位工作3年以上(含3年)的学生,国家代其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利息。

        “助”主要包括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国家、学校和社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的各项助学金。目前我校共有勤工助学岗位500余个,主要包括行政工作助理、图书馆工作助理、网站开发及维护、宿舍自习室管理等。工资标准为150元—300元/月,凡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均可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各类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学校困难补助、一次性困难资助、单位专项(专业)捐赠(捐助)的各类社会助学基金(奖金)等,用于解决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费用问题。资助金额每人每年1000元—40000元不等。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教育技术中心 
 晋ICP备05000470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700号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学生活动中心223室 | 电话:7666695 | 邮编:030006